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源于1994年6月设立的惠州大学土木工程系,2003年开办本科教育,2013年与西南林业大学联合培养建筑工程专业硕士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2021年与湖南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建筑学学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土木水利专业硕士。

学院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已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5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8人,博士21人,国家级注册执业工程师11人;学院拥有双聘院士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惠州市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73人,硕士研究生8人。

学院拥有省级“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建筑工程虚拟仿真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土木工程专业综合创新实验平台”、“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与“建筑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市级绿色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非开挖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开设了3个专业创新(特色)班-工程医师班、BIM特色班、装配式建筑特色班。现有2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办公实验大楼,设有专业教室、多媒体教室、专业实验室、展厅等,教学、教研仪器设备1600余万元,与中建钢构、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上海五建设计集团、深圳天华国际设计集团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教学基地30余个。

近年来,学院瞄准学科前沿,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以“大土木”为纽带,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地域建筑设计、绿色建筑施工、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工程咨询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学院坚持“协同、实践、优化、创新”的专业建设之路,逐步形成了绿色化、智能化、地域化“三化引领”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土建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多项。毕业生就业主要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用人单位对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认可度高,许多毕业生就业后迅速成为单位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