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百行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助力“百千万工程” 校地同绘美好愿景

发布者:白玉珠发布时间:2024-03-17浏览次数:28

为促进“双百行动”出实效,312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双百行动”先锋队队长、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蔡仕谦带领梁东瑶、曾辉鹏、陈文一等3位党员教师和19名学生前往惠州市惠东县白盆珠镇启动了一次全面的规划设计进乡村活动,受到白盆珠镇镇政府的热情接待。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团队首先到达白盆镇镇政府,与镇党委书记刘健锋、镇长林嘉劲、镇委副书记廖素芳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蔡仕谦代表学院对白盆镇镇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院 “双百行动”先锋队的团队情况及助农案例,白盆镇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则说明了当地需要改造的民房和圩镇的具体情况,通过深入交流深度对接地方设计需求,明确服务清单。

1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团队与白盆镇镇政府人员座谈 

2 白盆珠镇政府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对接“需求清单”

座谈结束后,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团队前往白盆珠镇横江村、白马村和横江-双金街区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这些乡村的地理环境和文化特色,同时进行深入的设计基地现场前期调查,通过无人机专业影像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为白盆珠镇镇政府提供了影像和关键数据,实现资源技术的校地合作与共享。

3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团队现场考察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借助建筑学与风景园林专业优势,通过毕业设计、创新项目等方式,号召有投身基层工作热情和设计能力的师生尤其是党员师生参与“双百行动”服务项目,通过农房风貌设计、美丽圩镇建设等实际方案设计,为地方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和专业支持,以专业的规划与设计服务乡村振兴,展现了教育与社会服务相结合的深远意义。这种服务模式不仅体现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双师双能”教师的特色优势——既能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也能在专业技能方面向基层提供实际服务,同时也为团队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使学生能够学以致用、学能所用,拥有设计下基层、投身基层、贡献基层的坚定信念。这种教育与服务相结合的方式,不仅促进了学生的全面成长,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实质性的力量,体现了惠州学院作为地方院校为地方基层建设贡献的责任感与担当。


/图:梁东瑶  审稿:卢霏霏  审核:蔡仕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