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6》暨《城市设计理论与方法》课程开展嵌入式教学活动

发布者:白玉珠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2023517日下午,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旭日科技大楼B104课室开展主题为“国土空间规划时期的城市设计新趋势”的城市设计系列课程群的嵌入式课程教学。主讲嘉宾为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国土空间规划院城市设计总监、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王植均先生。建筑学系教师曾红亮副教授主持,建筑学系城市设计课程组教师梁东瑶、曾辉鹏、黄汇雯、罗琛及全体2019级建筑学专业同学参加活动。

课程伊始由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曾红亮介绍本次讲座嘉宾和主要讲解内容。


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曾红亮 主持


深圳新城市公司城市设计总监王植均先生开展讲座


   王植均先生以相关案例为切入点,从城市空间、总体城市设计、理想人居、产城融合、城市更新、TOD站城一体以及未来家园等多角度解析城市设计的方法和展望。王植均先生在讲座中指出,随着我国城市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也加快推进。在此背景下,城市设计被赋予更加重要的使命,需要面向新的目标和理念,探索新的技术手段。王植均先生通过介绍六种典型城市设计项目,阐明了当前城市设计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方向。

学生踊跃参与讨论


讲座后半部分设有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与王植均先生和主持人曾红亮副教授进行思想碰撞和交流。针对课程设计中“未来家园”主题,王植均先生还予以举例并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思路拓展。

师生合影合影


王植均先生的精彩讲座为建筑学专业学生开阔了城市设计视野,帮助他们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和职业方向。学生们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交流学习机会,让自己受益匪浅。

本次嵌入式课程在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协会、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校政行企协同创新的城市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等多方支持下顺利完成。


撰稿:梁东瑶

审核:王精明 程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