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2023年招生简介

发布者:白玉珠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一、网址https://arch.hzu.edu.cn/


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三、电子邮箱jtx@hzu.edu.cn


四、咨询电话0752—2529038


五、学院简介

惠州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源于19946月设立的惠州大学土木工程系,2003年开办本科教育,2013年与西南林业大学联合培养建筑工程专业硕士和风景园林专业硕士,2021年与湖南科技大学联合培养建筑学学术硕士、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土木水利专业硕士。

学院拥有建筑学、土木工程、风景园林、工程管理4个本科专业。建筑学、土木工程专业已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8人,博士21人,国家级注册执业工程师11人;学院拥有双聘院士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惠州市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000多人,硕士研究生8人。

学院拥有省级“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建筑工程虚拟仿真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土木工程专业综合创新实验平台”、“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与“建筑学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市级绿色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非开挖工程检测修复技术研究中心。开设了3个专业创新(特色)班-工程医师班、BIM特色班、装配式建筑特色班。现有2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新办公实验大楼,设有专业教室、多媒体教室、专业实验室、展厅等,教学、教研仪器设备1600余万元,与中建钢构、华阳国际设计集团、上海五建设计集团、深圳天华国际设计集团等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教学基地30余个。近年来,学院瞄准学科前沿,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以“大土木”为纽带,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地域建筑设计、绿色建筑施工、历史建筑保护与修缮、城乡规划与景观设计、工程咨询等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学院坚持“协同、实践、优化、创新”的专业建设之路,逐步形成了绿色化、智能化、地域化“三化引领”的专业特色,致力于土建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以及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获得省级以上奖励200多项。毕业生就业主要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毕业生就业率达90%以上,用人单位对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认可度高,许多毕业生就业后迅速成为单位业务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土墩木华,创筑未来。在这里,有设计与技术的结合,有科学与艺术的交融,有激情和梦想的碰撞。真诚的我们,期待和你们共同成长,见证青春飞扬与人生升华!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了解建筑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可完成各类建筑的方案与施工图设计,能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等城乡建设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及咨询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1-2、建筑制图1-2、建筑设计1-6、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力学1-2、建筑构造、建筑物理1-2、城乡规划原理、美术1-2、建筑设计表现基础、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

特色课程:传统建筑修缮设计、工作坊与专题设计、岭南传统园林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传统建筑保护、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和施工等行业从事设计、咨询、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在政府、科研院所、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空间等土木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施工与管理、项目规划及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施工

特色课程:整合性专题设计课程(Capstone课程)、BIM应用技术、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级政府从事行政、经济管理工作,可进入建设投资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可以独立或与他人合伙创办公司企业,或者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等从事建设工程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相关工作。


风景园林专业


学制学位:本科五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从事风景园林领域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应用、景观遗产保护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建筑设计基础、风景园林概论、中外园林史、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原理、生态学基础、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植物景观规划设计、风景园林遗产保护与设计

特色课程:岭南传统园林设计、工作坊与专题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机构、管理部门、相关企业从事风景区、城乡园林绿地、国土与区域、城市景观、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遗产、旅游游憩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保护、管理工作。

工程管理专业


学制学位:

本科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具备工程建设过程所涉及的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等领域的知识基础和能力基础,具备较强的工程建设全过程综合性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素质以及相应的知识基础,具备能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等相关专业管理领域从事管理工作的较为广泛的职业适应能力,具有科研及组织管理能力、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具有创新意识、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国际视野拥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建设工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工程结构、工程施工技术、工程施工组织、建筑设备、管理学原理、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招标与投标

特色课程:BIM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建设投资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与金融领域等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或者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教育与培训机构等从事建设工程管理领域的教学、科研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