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惠州胜利召开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3-03-23浏览次数:10

12月10日,由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惠州学院、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共同主办,惠州学院科研处、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惠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协会、惠州市港口协会协同承办,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参与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顺利开幕。大会以“都市圈建设与湾区持续繁荣”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全国区域协同创新、国土空间规划、新基建与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财政金融、贸易服务等领域的专家巨擘、业界翘楚云端相聚,共商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

会议开幕式由惠州学院科研处处长蒋辉教授主持。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致辞并代表承办单位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惠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袁贵平同志在随后致辞中详细介绍了惠州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和历史沿革,并提出要将惠州丰富的资源禀赋和充足的发展空间优势转化成为未来发展的实质成效,要高质量规划好城市空间格局,集中智慧推动惠州快速健康发展。

开幕式的最后,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转型与创新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李桂君教授提出,中国的城市化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城市化,我们用了几十年的时间,走了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城市化的进程,我们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也不可避免的有各种滞后的部分需要我们慢慢的去弥补,有太多理论和实际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断去探索和总结,希望专委会能够成为推动这些问题研究的重要平台。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原国务院参事仇保兴院士,香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城市规划及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叶嘉安院士,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吕斌教授,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马向明董事,中山大学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李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袁奇峰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会议同时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综合决策和协同服务研究与示范”成果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指数》。

来自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澳门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科学院、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等100多家海内外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300多名会议代表出席会议,线上4万多人观看了会议在线直播。与会专家学者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围绕区域发展与湾区繁荣、都市圈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创新与都市圈发展、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新基建与数字经济、湾区港口与海洋经济、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与区域协调发展、海丝经济与大湾区“双循环”发展等学术主题,分10个平行论坛就如何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

来源:中国城市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