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课程育人专题)研讨推进会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10

校园网讯 11月3日下午,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课程育人专题)研讨推进会在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会议室召开。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党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精明主持。

会议现场

会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星星从整体思路、建设措施和建设成就等三方面就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的建设情况进行汇报。学院坚持党建引领、三相共建的整体思路,突出党建引领,激活课程思政活力,从而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形成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郦伟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的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与总结。一是认识更加深刻,目标更加明确,要在课程教学中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二是方法更加有效,措施更加得力,团队示范效应凸显;三是成效更加出色,影响更加广泛。课程思政带动学院创新创业、教学成果、科研成果、教学团队等一系列成果产出,成为学院发展的“新引擎”。董璞老师从建设依据、建设实践和建设成效三个方面对学院示范专业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他表示要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建设体系,将课程思政育人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坚持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和程序创新,既要找准点位、突出重点,又要注重实效,注重点题,评价多样化、常态化。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传递系数法——与李白隔空对话”》负责人赵熙老师从2020年文理交融、情理交融的一个点子,到2021年“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前行路”的一种思路,再到2022年落在实处的课程思政体系介绍了该门课程的建设经验。省级示范课程《工程测量》负责人邓文华结合具体课程围绕课程思政设计的整体思路、全过程育人理念的无声融入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

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的课程思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学院的课程思政抓得早、研得深、做得实,值得推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顶层设计、注重党建引领、注重多方联动、注重特色打造、注重人才培养、注重示范推广,同时也需注重课程思政的均衡性、全员性和实效性;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做到用心、用力、用情,表现出领导力强、组织力强、示范性强、育人强。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精明在总结中表示,此次推进会是学院“三全育人”的改革推进会,也是课程思政建设新征程的启动会,是党建和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汇报会,有利于学院教师课程思政的不断深入和创新,也对年轻教师起到重要表率作用。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努力探索、不断提升教师的育人水平,坚持“三全育人”,共促学院发展。

文:孙新 罗楸怡  审稿:王精明 杨智圆  审核: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