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诗意的亭子” 饱览建土人风采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81

家是人在世界的角落,庇护白日梦,也保护做梦者,我们诗意地构建家屋,家屋也灵性地建构我们。五月夏韵,花海飘香。在5月27日至29日,我院第三届建筑营造大赛在旭日科技大楼A座10楼举行。在营造现场同学们不舍昼夜、团结一致,用墨线勾勒出诗意的轮廓,用节点连接起智慧的结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欣赏各组参赛作品吧!


Part. 01

图片

···

队伍:听我说谢谢你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本作品提取绣球花语“希望 忠贞 永恒 美满 团聚”五大寓意,旨在营造一个拥有多样空间感受的同时,又能满足可居可游功能性的人与自然相协调的立体空间。在形体结构上提取绣球花之形,并运用穿插定形、螺丝、鱼线固定的方式制作12面体,并将其作为主体支撑框架;同时把绣球的花瓣意象化,通过螺丝固定的方式连接每一朵花,最终使花瓣表皮覆盖于框架之上,并利用花瓣外张性的特点,围合成一个半开半闭的立体空间,从而达到虚实的空间层次。

Part. 02

图片

···

云起时

队伍:匠心源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本方案的灵感来自于云,以行云流水舒适的意象为主,流水形态的韵律感为辅,营造出自然、轻松的空间,让使用者置身于装置中,宛如处于云中,伴随时间变换下的光影自由地与自然对话,同时装置中不同的开窗也能满足使用者在不同姿态下的视野需求,使其在装置内也能与外部环境产生互动,增加了装置的交互性。

Part. 03

图片

···

曲扇迎舞

队伍:营造小赛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曲”一为直观的形体之曲,二为舞曲之意,参赛者把形体化为一支舞曲,诚邀光影为舞者,在一日之中的不同时间段,日光投射在此形体所呈现出来的影子如同在翩翩起舞,看似不会动的装置,在光影起舞间,也被赋予了生机与活力。

Part. 04

图片

···

清晨

队伍:谁要和我一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本作品以“青春阳光,积极向上”为设计理念,以2016年蛇形画廊为灵感,进行区块的创新。主体造型为阶梯型,借以其逐步向上的走势,传递向上的力量,在空间上形成建筑、环境和人的和谐,建筑的寓意与人的氛围相称,满足人与建筑的互动。建筑的立体花园部分,实现了建筑空间资源的利用,同时在结构上赋予建筑灵动之美,以错落的设计带给建筑活力,形成植物与建筑的融合。

Part. 05

图片

···

脉上花开

队伍:七个葫芦娃和白雪公主

2022.05.29

设计理念:以贝聿铭先生的苏州博物馆为借鉴,苏州博物馆中大量使用的六角窗达到了移步换景的作用,所以在模型当中也大量运用了不同角度的六边形,我们的装置是以叶子为主要概念,叶子代表了生命的延续,模型上部分的镂空打破密闭空间,达到了虚实结合的效果,增强人与环境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性,加入的红色中空板,作为打了破白色的单调,红轴的牵引体现了生命的延续,打造了活力空间。

Part. 06

图片

···

至生

队伍:吾夜乘舟 谢芦潇潇

2022.05.29

设计理念:“空林细雨至,圆文遍水生。”这句出自《西涧即事示卢陟》的古诗是我们的设计灵感之一。当天空下起毛毛细雨之时,从“至生”内部向外看去,便油然而生“空林细雨至”之感。除此之外,建筑本体从俯视的视角来看的话,就像在水面上一圈一圈荡开的涟漪,体现“圆文遍水生”这一设计理念。这个结构有极好的透光性和通风性,在连接方式上借鉴了中国古建筑中榫卯结构的原理,运用交叉卡扣的方式做到牢固的连接。

Part. 07

图片

···

禾下乘凉

队伍:四月天

2022.05.29

设计理念:单体元素提取于国徽中的谷穗,再从谷穗中提取单一的谷粒,结合袁隆平先生的“禾下乘凉梦”,通过重复、发射、渐变的手法,重构一个半开放空间。主体由两大部分组成,前半部分由三穗谷穗通过向内渐变而成,后半部分则由前半部分对比形成,将两部分单体错落开,单体之间留出空隙,在正面与背面看犹如一株成熟饱满的稻谷,而实际上中间却并未连接在一起,在增大内部空间的同时又增加了趣味性。

Part. 08

图片

···

流转

队伍:亭间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本作品灵感来源于“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思想。为了体现“万物循环,周而复始”的设计理念,我们将二维空间的部分圆环转化为三维空间的弧形柱,利用曲面塑造出整体流动感。同时,流动曲线又与田家炳大楼前的矩形绿地相融合,曲直结合协调环境。万事万物如同作品重复上旋的规律,周而复始,最终归一。

Part. 09

图片

···

枯叶蜷生

队伍:今天你又摆烂了对不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我们从一片弯曲的落叶获得灵感,以其凋零后弯曲的形体构成整个营造物形态,营造出一种轻松、自由、亲近自然、有安全感的氛围,半开半合的顶同时满足了透光和遮蔽的需求,在不同的时分形成不同的光影体验,另一方面,根据Weather Spark统计的惠州市历年风向数据,可以看出5月处于南风主导的时期,因此把开口面向南方,可以保证其通风。舒适的游憩体验。

Part. 10

图片

···

流觞

队伍:菜狗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本作品取曲水流觞之意,从国画山水间提取灵感,平展开的模型似山似水,是我们与自然亲密的通途,是心灵与物质相融的场所。而在反转而立的“家屋”间,我们置身于星空之下,如同置身于自然的家屋,庇护着我们美好的白日梦。本方案选址为校内山晖园,有着山与水的相依,微风轻拂,阳光于其表面的流淌,是校内的桃花源,是繁忙学业下的一处慢生活。

Part. 11

图片

···

渡山桥

队伍:我们随便玩玩队

2022.05.29

设计理念:模型的形体脱胎于山体的走势,以庐山因视角的变换而呈现出千姿百态为灵感,提取山的抽象概念。山在古代诗词的意象中是遁世者归隐山林,寄托阔达心境的载体。我们的设计希望在表达移步换景空间理念的同时,通过抒发古人对理想世界的胸臆,引起大家对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依然是山的思考。

图片

一等奖

脉上花开

图片


二等奖

云起时、至生

图片


三等奖

绣、禾下乘凉、流觞

图片


优秀奖

曲扇迎舞、清晨、流转

枯叶蜷生、渡山桥

图片


老师寄语

郦伟院长:




图片


建筑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我们的作品要有两性一度——高洁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在这次营造大赛中赢得奖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学到了什么,以及如何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将来的建筑设计上。

杨星星副院长:



图片


在此次营造大赛中我们要注意其他组别的作品,相互思考,将来学习和出来工作做设计的时候一定要经常回头看,只有不断学习他人的优点、反思自己的不足,我们才会不断地进步。

黄东野老师:



图片


同学们能做出这样水平的作品已经很不错了,每个作品都有自己的主题和思想,以后无论是怎样的项目设计,我们做出来的建筑都要有思想、有文化、有故事,让观众让使用者读出它的内涵和深意。

曾红亮老师:



图片


大家今年的作品水平比去年的更高了,同学们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建筑要有实用性,能够满足适用人群的需求,在建筑功能、建结构和布局等方面上也要适当地考虑一下。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此次营造大赛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风采,同学们在大赛中提高了实践动手能力,并对建筑结构和空间营造上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希望同学们带着这份收获和老师的循循教导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继续努力,也期待在下一届营造大赛中看到更多优秀作品。

图片


文字:黄欣华

排版:陈锋林

照片:胡天发

初审:黄柱华

终审: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