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与书共友,疑义相析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24



“脚步无法丈量的远方,书籍可以带你到达。”




图片



4月23日

我们迎来了第27个“世界读书日”

生命不止,读书,就应该永远在路上

我院教师为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

让缕缕书香氤氲在校园各个角落

特地为同学们甄选了些许优秀书籍

希望同学们可以读好书、好读书

现在就让我们一起看看都有些什么书吧




01

《建筑师的写作》

“建筑师的共同语言在设计图之外还有文字”

图片

推荐人:郦伟院长


推荐理由:

郦伟院长表示:“我推荐这本书是因为发现很多毕业生专业能力不错,但通病就是写作能力比较差。我们都知道理工科的同学大部分在文学基础上较弱,但是殷实的文学基础在我们日后的工作与生活都能够起大作用。例如我,作为一名教授,就必须要有写论文、写书的能力;而作为一名设计师,在汇报方案的时候就得要以流畅的语言、灵动的文字道出设计思路,介绍设计图。”《建筑师的写作》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专业设计与写作间相互依存的关系,但最重要的是告诉大家建筑师的写作方式与写作目的,作者认为除了工作的需要,写作也能让思维变得更加敏捷,因为“写作是大脑的体操”。




图片








02

《广义建筑学》吴良镛著

“不仅要有微观的精深,亦要有宏观的视野”


图片

推荐人:杨星星副院长 




推荐理由:

杨星星副院长说:“我院学生在学习上不应只有微观的精深,更应该有广阔的视野”,古语有云“站得越高,看得越远”。人们在不断的学习的过程中,往往会发现自己无知的程度加深了,这是因为人们在学习中开阔了视野,学会了自我的反思。《广义建筑学》这本书对人类人居环境有一种宏观视野的认知与系统化的管理,能够培养学生的宏观视野,打破局限,拓展思维,让同学们以合适且独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推荐同学们阅读。





图片








03

《时间简史》

斯蒂芬·威廉·霍金著

“在须臾人生中烙刻你存在过的痕迹”

图片

推荐人:钟明仁老师


推荐理由:

只有见识过宇宙之大,人们才会明白自我的渺小。《时间简史》这本书既是一条关于宇宙探索的道路,亦是一面认识自我的镜子。阅读这本书,同学们能够了解奇幻且富有逻辑的物理世界,同时还能窥探宇宙的浩瀚,从而明白自我的渺小。在这浩瀚与渺小的对比中,使得同学们对自我的骄傲与自豪的灼热心脏得到冷静,激励着同学们不断上进,保持求知欲。

钟明仁老师还建议道:“同学们除了看专业类书籍,经济金融类与哲学类书籍也是也是不错的选择。”前者让我们学于精,后者使我们明于世,二者相结合,才能活得好。




图片







04

《走向新建筑》《模度》《光辉城市》

柯布西耶著

“从感性到理性,从小方格到大建筑”

图片


图片


图片

推荐人:骆超老师 




推荐理由:

具备感性的认知是学习建筑专业的初级阶段,我们要想从感性认知过渡到理性认识,则需要更加深入地去思考建筑的作用和意义。例如:在建造时,我们不仅要考虑建筑地本身的因素,还要考虑它与周围环境的协调性。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著作中便对如何把握好协调性做出了详解。

只有将每一个小方格协调好,才能得到一个完整且美观的整体。柯布西耶其中一个建构特点是用一个个搭建好的小方格去组建一个大建筑。骆超老师为同学们推荐柯布西耶书籍,也是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对自己的大学生涯有长远规划,努力学好每一个小模块,将其系统化,从而提升自己的学识。





图片








05

《城市的胜利》格莱泽著

《世界是平的》弗里德曼著

“城市的赞歌与扁平化世界”

图片

推荐人:陈哲老师


推荐理由:

在建筑学中,城市与世界都有一个定性的认识。但是在《城市的胜利》这本书籍中,作者以非建筑学的视角认识城市,并且讲述了城市能够在世界范围扩展的原因;而在《世界是平的》这书中,作者提出了世界全球化导致世界从立体状态变成扁平状态的观点,并围绕此论点提出了许多新奇的例子。

陈哲老师表示虽然这两本书籍的作者都不是建筑学专业的,但是从他们的书籍中,能够给学生新颖的角度去看待世界,值得同学们一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看了由老师们推荐的书籍后,你是否忍不住想要找寻书中的黄金屋与颜如玉呢?

春暖人间四月天,正是读书好时节,希望同学们不要犹豫,去尽情享受读书的快乐时刻吧!

reading

图片


图片

文案:吴婉娴

编辑:罗楸怡

照片:何东锦

初审:肖宇、陈锋林

终审:孙新、程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