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土人物】娄永忠: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二)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273


娄老师主持1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多次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

近三年娄永忠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学科竞赛,带领学生获得奖励如下:

2021年9月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三等奖;

2021年5月第十二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三等奖及教师优秀指导奖;

2021年7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三等奖;

2020年6月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

2020年11月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二等奖;

2020年6月 第十二届中国建设教育协会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IM创新大赛一、二、三等奖及教师优秀指导奖;

2020年11月第五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及教师优秀指导奖;

2019年7月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 二等奖、三等奖;指导教师三等奖;

2019年6月广东省第一届“三好—卓衡杯”建筑施工仿真应用技能大赛 一、二、三等奖及教师优秀指导奖;

2019年11月第四届全国建设类院校施工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二、三等奖及教师优秀指导奖;

 

“从踏上教学工作岗位,蓦然回首,已有17年。从教以来,我深深热爱教师这个职业。”这是娄永忠老师的肺腑之言。

娄永忠老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积极努力,乐于奉献,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好评,领导的信任和肯定。

注重师德修养,勇挑工作重担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锤炼而成的。在这些年里,他把满腔的热情投入教育教学中,把勤劳和智慧融入这小小的三尺讲台。“深知教师也需要不断学习,模范遵守法律法规,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模范遵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师德师风建设规定,为人师表。”他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保持崇高的敬业精神和无私的奉献精神,率先垂范,言传身教,“要想正人,必先正己。所以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我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言行。我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娄老师如是说。

2017年9月,土木工程专业被推选为校首批申请IEET认证专业,作为系主任,他本着必定功成的决心,从对认证的一片茫然到2019年4月通过IEET认证,充分诠释了勇挑重担、牺牲奉献的精神。在此期间,他和数位同事参加4次IEET认证学习会,走访学习莆田学院、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已通过认证的学校专业,主动参加广州麦可思公司的认证经验分享会,通过学习,理解和执行IEET认证的有关要求,并在土木工程系教师和学生中进行讲座分享,使所有相关方都能理解IEET认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精神并遵照执行。

“我依旧记得我和同事们在2019年7月20日提交资料前和12月2日实地访评前的不断校正、修改、检查,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等待结果,最终我们以良好的成绩回报了1年多的努力!”

关心学生成长,引导学生成才

从教以来,他深信“德为师之本”,作为一名教师,自身的师德修养是最重要的。做教师首先是做人,做真诚的人,做正直的人,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注重自身的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树立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理想和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

作为大学教师,需要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既关心他们的学业成长,也要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还要关心他们是否懂得怎样做人。这些看起来稀松平常,其实这正是一个教师爱心的具体表现。

作为班主任,他注重班风学风建设,思想上关心学生,感情上亲近学生,生活上关怀学生,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师生关系特别融洽,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要求学生搞好学习的同时,更要求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有历史担当的人。

热爱本职工作,勇于开拓创新

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娄老师深深地铭记: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如果说德为师之魂,那么才就是师之本。这就意味着教师必须具备不断学习进取的精神,大学教育永远不是一个停滞不前的PPT,而是一个与时俱进,需要不断更新知识和能力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需要把教育工作当作一个用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热心的堆砌来获得大学生尊敬、亲近、感激、尊重和爱戴的伟大工程,不断地在实践中探索,在管理中创新,在和谐中育人。

“身为教师,我们不能把教书育人降低到只传授知识的层面上,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通过学习不断地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从教素质,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多年以来,他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去感染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培育学生,以科学的方法去引导学生,以真诚的爱心去温暖学生,以高尚的师德去影响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用健全的人格塑造一切学生的美好心灵,影响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真正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撰写人:杨鑫 孙新

审稿人:王精明

图片提供:娄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