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唐孝祥、王国光来院作讲座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95

校园网讯 3月24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孝祥、王国光受邀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领导、教授李俊英等老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蔡仕谦主持。

唐孝祥教授以“中国古典园林意境营造的审美维度”为主题,利用北方皇家园林、江南文人园林、和岭南私家庭园案例生动讲述了传统中国园林体系,多角度阐明中国园林时空一体的设计思维,结合哲学、美学、建筑学、景观学等多维度视野研究,采用情景交融的隐喻象征对园林进行有无相生的空间处理,实现古典园林建筑天人合一的审美理想。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唐孝祥教授现场讲授中国古典园林

王国光教授从2017年《汕头小公园开埠传统建筑保护与活动利用》项目展开讲座,讲述了他和团队成员在汕头调研整个研究工作的过程,项目实践中遇到体量庞大、建筑安全系数低、历时性的改造和加建现象普遍等诸多问题。王国光教授团队经过反复调研取证,整合不同时期资料,结合汕头骑楼现状综合分析,根据收集资料、数据进行分类评估,不断改进方案,历时三年多,呕心沥血,终于如期完成项目。提及到文脉的延续,王国光教授从如何在整体上对城市肌理和街巷系统进行保持与恢复为切入点,以汕头骑楼为具体案例,详细阐述骑楼各个细部保护利用的方法与手段。他重点强调“通过项目,培养了新一代工匠”。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大胆提问,王教授对提问中的侨胞骑楼的产权、政府政策以及骑楼保护等问题进行认真解答。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王国光教授讲述文脉延续

讲座完毕后,蔡仕谦强调,同学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要注重实践,在做项目过程中需要严谨认真地开展实地研究调查,实践出真理,夯实专业知识,放眼未来的同时要铭记历史,注重文脉的传承与弘扬。

文:孙新 王树清 摄影:王树清  审稿:蔡仕谦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校园网链接:https://news.hzu.edu.cn/2021/0406/c9431a207025/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