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郦伟教授参加广东“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并做经验分享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66

12月5日,广东省“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在惠州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指导,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主办,惠州学院承办。全省64所高校、200多名专家学者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吸引了近2万人次在线观看直播。

开幕式上,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管理学会会长、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对与会专家、学者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惠州学院的发展历程,未来将持续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育人格局。广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姜琳在致辞中表示,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破解教书和育人相脱节,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途径。“十四五”期间,课程思政将内化为省级、国家级课程选拔的重要依据,通过强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一流课程。

会议现场

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广州大学教务处长聂衍刚,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田明等在上午的主会场做报告,主会场里,惠州学院副校长郑文教授作了“落实立德树人 打造‘惠院’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报告,并以我院构建的“两融四入、五阶递进”课程思政2.0教学模式为案例之一,从探索课程思政育人机制视角,阐述了具有“惠院”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举措及成效。我院郦伟院长、杨星星副院长和蔡仕谦副院长应邀参加会议。

来自各高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的领导以及一线教师等18位专家学者,在下午的三个分会场从学校、院系、教师等不同视角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与体会。我院院长郦伟教授做了主题经验分享。

郦伟院长分享课程思政经验

郦伟院长在本科分会场以《四入五进、营境成势:建筑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分享了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探索课程思政中的经验。郦伟阐述学院课程思政以建设基础、教育理念、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法为基础,结合建筑学专业特色,形成“四重融入、五阶递进”教学模式和“以观营境、积厚成势”团建模式的两大创新,构建“四维共振,协同共生、实践创新”的三大特色。他以《建筑设计基础》课程为例,运用五阶递进程度、营境成势路径和四重融入方法,全面立体演绎了《建筑设计基础》空间构成PCDIO教学过程,展现了“课程建设、教研科研、教学实践、建设模式、团队建设”五维同频共振的课程思政路径,以期待实现课程思政如盐在水、如无却有、如春在花、渐近自然的境界。

我院院长郦伟教授受邀参与课程思政建设与改革研讨会并进行主题分享表明我校在课程思政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提高学校在课程思政方面的影响力,为我校着力于打造‘惠院’特色的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撰稿人:孙新

审稿人:王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