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优秀青年教师畅谈师德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87

1028日下午,我院在1701会议室举行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座谈会,2020年度校级“优秀教师”赖帅和左妹华两位青年教师、博士向全院教师分享了他们的师德体会。

赖帅老师以他的高中化学老师为例,追忆了自己由“青铜”逆袭为“王者”的诀窍。他指出,自己比较喜欢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里面引用扬雄的《法言·学行》中的一句话,它说“师者,人之模范也,无德者无以为师。”因为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被学生模仿,不经意的一句话一行字可能会被学生铭记一辈子,也可能对学生产生极大影响。赖老师指出,高中时期化学课留校补作业,科任老师对他的学习状态给予高度肯定,于是从老师的话语中吸取了成长的能量、找到努力的方向,最后学习成绩空前提高。这段经历就像一股寒冬后的暖流激励着自己。

左妹华老师则从自己的职业生涯视角指出,自从研究生毕业进入职场后,引发了学历和能力的格式塔式的转换,实现了学生身份向社会人的转变;加盟我校后,她将精力聚焦到“立德树人”和行业发展的协同方面,自行联系企业、义务服务,从中学习,追踪行业动态,促进生产实践与教学研究的深度融合;与此同时,作为青年老师,她大胆进行教学改革,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在在教学中落实育人理念。

通过此次经验分享会,青年教师展现了别样的风采,同时也在全院教师的见证下夯实了使命基础,为更好的积极担当作为注入了情感动力。

  

  

  

撰稿:陈德玺

审稿:王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