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 思政育人

——我院“课程思政”分享会系列(二)顺利举行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37

为了打破长期以来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将立德树人贯彻到高校课堂教学全过程、全方位、全员之中,推动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1111日,我院在教学实验楼1701举行课程思政分享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本次会议,会议由院长郦伟教授主持。

  

分享会上,林超慧、赵建民、陈哲等9名教师分享“课程思政”经验。林超慧老师将思政元素、时代元素社会元素融合,通过线上线下与CIDO教学来推进建筑设计课改革,以此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自信心,改变建筑学学生懒散的状态,增强学生的人文情怀和职业素养。赖瑛老师从岭南建筑与园林的角度,通过向学生讲解古往今来卓越的岭南建筑和建筑师,来诠释爱国主义精神和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白玉珠老师则另辟蹊径,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中融入思政之“盐”,加强学生对职业规划的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赖帅老师深度挖掘教学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道法术器”为切入点探索“课程思政”改革,从而达到潜移默化思政教育的目标。陈哲老师采用播放纪录片、带学生游园、利用社交媒体交作业等丰富多元的教学方法,充分挖掘课程中的德育因子,以此促进大学生形成科学的认识方法,养成高效科学的理性思维模式。随后,杨星星副院长、陈德玺老师、赵建民老师、黄欢老师位老师也做了精彩的发言和分享,老师们围绕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的课堂组织、课程内容设计、思政与专业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如何培养学生的思辨思维、政策理论与中国实践的结合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在听取各位老师分享之后,院领导充分肯定我院“课程思政”取得成果,对我院“课程思政”提出几点要求:第一,应该正确处理显性和隐形、形式和内容、主动和被动关系,积极主动开展教育和教学模式的创新;第二,增加“课程思政”的交流和探索,形成有“深度、温度、热度”的氛围;第三,将艰涩封闭的课堂变成更广阔、更深远、更有激情的课堂,从而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第四,构建协同创新团队,博采众长,守正创新。


撰稿人:孙新

审稿人:王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