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分享会系列(四)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70

校园网讯 12月2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于教学实验大楼1701室举行了第四次“课程思政”分享会。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郦伟教授主持。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郦伟发言

分享会上,文辉教授以“上善若水”为主题,通过分析国内的三峡水电站以及国内外古代治水历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治理大江大河的主要部署,希冀学生能明白做人应如水一般,润万物而从不争高下的道理,可谓用心良苦。沈亚婷老师则提出学生是“课程思政”的关键要素,作为老师应当言传身教,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正直、热情、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榜样,在教育中公平公正、严格、标准统一,体现了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由此来激励学生不断完善自己和进步。胡超文老师另辟蹊径,以岭南传统园林为课程讲解核心,在传播建筑与园林基本知识的同时彰显岭南地域特色,拓展岭南文化内容,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与人文素养,激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建筑领域和艺术领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钟明仁老师则认为要以身作则,建设良好的师德师风,并对“为什么要提倡课程思政、怎样落实课程思政、怎样界定和评价课程思政”三个方面做出了详尽阐释。除此之外,马明君、姚文琪、杨辉和洪昌琪四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宝贵的经验和独到见解。

杨辉老师作课程思政分享

分享会结束后,王精明对于课程思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促思考求改变,希望老师们能够与学生形成共鸣,改变学生们的思维方式;二是要求要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生学习为主,建立自主学习思维;三是要建设“理论学习共同体”,使学生的思维与学理共进,情怀与智慧共生;四是让学生成为最主要的学习资源,要将学生的问题与错误转化为自身进步的资源。本次分享会让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全体教师更加明晰了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及其重要性,从而渐近实现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融合。

文:孙新 郦思源  审稿:王精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校园网链接:https://news.hzu.edu.cn/2020/1208/c9431a20309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