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分享会青年教师专场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20-11-26浏览次数:158

校园网讯 11月18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教学实验大楼1701开展第三次“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院长郦伟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分享“课程思政”经验的9位老师全是新引进的青年教师,他们结合所教课程深层次挖掘问题并阐述自己所得所思。骆超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分享主题,他表明教师是教书育人的实施主体,要在课程教学中切实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王常畅老师从“思政”中阐释课程思政关键是各类课程教师之“思”,教师需要做到在思想上高举“一面旗”、在思路上下好“一盘棋”、在思维上围绕“一张图”、在思域上拧成“一股绳”的“四思”,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增强职业敬畏精神,通过重点工程、典范人物,激发学生挖掘自身潜质,培养学生科学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胡邓平、梁东瑶、张笑、蔡晓丹、陈紫园等老师基于所教专业课程出发,深层次挖掘了如何在课程中去做好思政,注重把价值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起来,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努力做到课程教学和“思政元素”有机融合,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分享会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精明进行总结,他表示希望各位老师都能做到有共识、有思路、有方案、有行动,通过相互学习和交流,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改进不足,不断完善。郦伟对各位教师在教学岗位钻研 “课程思政”工作给予肯定并希望各位教师继续保持教学热情,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实施,通过不断学习反思,经验总结,提高教学水平。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心在二级院系,需要贯天接地,提高站位,建立起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同向同行、持续改进的常态化运行机制。

文:孙新 王树清  审稿:王精明 方咏诗  审核:林少章  签发:金伟

校园网链接:  https://news.hzu.edu.cn/2020/1123/c9431a202163/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