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召开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会

发布者:陈德玺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148

校园网讯 为贯彻落实《惠州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工作方案》,9月18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讨论会,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讨论会现场

会上,郦伟院长作了动员讲话和辅导报告,认为“双向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学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须着力破除“新工科”和“应用型”双向转型缺乏协同机制、人才培养与工程实际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脱节、课程体系之间条块分割以及专业教学过中德育与智育隐性背离等瓶颈问题。同时指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落实到学院教学改革实践中,并非推倒既有基础进行重构,而是提质增效。目前学院已经搭建起了“双转型三融入四驱动”人才培养模式,接下来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新工科”转型和“应用型”转型为引领,将“绿色化、数字化、地域化”深度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通过“协同、优化、实践、创新”四轮驱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副院长董璞和胡超文汇报了暑假期间到德国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交流学习的体会,他们认为,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坚持以人为本,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教学国际化为办学导向,教育应用性强,专业性和地域性结合紧密,重点培养具有专业应用理论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可解决工程实践问题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其教学密切联系企业工作实际,为社会输送了大量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其做法值得借鉴。

与会教师们踊跃发言,认为学院应突出办学特色,走特色化路子,科研与教学以及社会服务等可以兼顾,在“立德树人”方面一定要向一流高校对标看齐;学院人才培养实践实验能力是短板,要加强实验室建设,小步快走,实现教学型实验室向工程检测中心的路径转换,真正从教学、育人和服务方面实现应用型转型;应用型转型背景下,教学团队、科研团队建设至关重要,跨学科合作是常态,学院应激活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资源,全面调动各要素积极性,力争打造出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精明做了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把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相关活动纳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去,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课程思政”建设,进一步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影响立德树人、影响学院发展、影响应用型人才培养等问题,并把问题分类整理,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三是落实责任,抓好问题的整改,在整改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

校园网链接:https://news.hzu.edu.cn/2019/0923/c624a18461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