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专业介绍

发布者:孙新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1264


1、专业定位

建筑学是研究建筑物及其周围环境的学科,它旨在总结人类建筑活动的经验,以指导建筑设计创作,构造某种体系环境等等。建筑学的内容通常包括技术和艺术两个方面。

本专业立足于珠三角地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致力于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协同、实践、优化、创新”的专业建设之路,逐步形成了绿色化、智能化、地域化“三化引领”的专业特色。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历史建筑保护、房地产开发、建筑装饰和施工等行业从事设计、咨询、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政府、科研院所、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具有创新思维、开放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理念,了解建筑学科的前沿信息和发展动态,可完成各类建筑的方案与施工图设计,能在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等城乡建设领域,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及咨询工作的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毕业3-5年后应能具备如下能力:

1) 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文化素养与职业道德;

2) 具有对建筑学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研究的专业能力;

3) 具有组织与实施建筑学相关领域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4) 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自主学习的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3、培养规格

本专业为5年制,修业年限为5-7年,最低毕业学分要求为181.5学分。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全面理解工科公共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建筑学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具备较好的表达、沟通和交流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管理协作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建筑设计基础1-2、建筑制图1-2、建筑设计1-4、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结构、建筑力学1-2、建筑构造、建筑物理1-2、城乡规划原理、美术1-2、建筑设计表现基础、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

另有专业特色课程包括:传统建筑修缮设计、工作坊与专题设计、岭南传统园林设计。

课程体系与最低毕业要求见下表。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594

276

870

31.5

10.5

42

博雅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192

300

492

12

12.5

24.5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536

424

960

34

18

52

80

专业限选课程

208

112

320

13

7

20

专业任选课程

80

48

128

5

3

8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

-

-

-

2

23

专业实践课程

-

-

-

-

21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根据《惠州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惠院发[2017]200号)执行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由二级学院以项目形式组织实施

总计

1778

1184

2962

106

75.5

181.5

最低毕业学时

2962

最低毕业学分

181.5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3人(数据截止至20227月),其中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10人,中级职称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9人,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1人;有海(境)外留学及访学经历的教师4

6、教学条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学院教学条件不断完善,建有协同创新中心、建筑节能研究中心、建筑虚拟仿真中心、省级“建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创新实践平台。目前拥有实验室用房面积超过两千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惠州学院的旭日科技大楼和实训楼,实验仪器设备超一千台套(含软件类),实验室资产总额为1287万元人民币,可为建筑学专业提供配置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

此外,结合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建筑学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学院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不断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先后与广东呈斯意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现有校外实习基地3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在开设了生产实习、参观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创新训练等项目的同时,还接收专业教师进行挂职锻炼,优先接收优秀毕业生就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造了优良的条件,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