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白玉珠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2343


1、专业定位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立足于广东珠三角地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毕业生主要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领域相关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及科研院所,从事土木工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本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地下空间等土木工程设施的勘察、设计、施工与管理、项目规划及研究开发等工作,具有较好基础理论、较宽厚专业知识和较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毕业3-5年后应能具备如下能力:

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土木工程基础知识,对复杂的土木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2) 能够胜任土木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和管理工作,具备处理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3) 有良好的修养和职业道德水准,有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意识;

4) 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作为成员或者领导有效地发挥作用;

5) 能够适应学科发展和行业发展的需求,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并通过继续教育等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为4年制,修业年限为4-6年,最低毕业学分要求为170学分。

本专业毕业生应能全面理解工科公共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土木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综合运用专业理论和技术手段分析并解决土木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所需的知识和信息;具备较好的表达、沟通和交流能力;具有团队精神和管理协作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终身学习能力。

4、课程体系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原理、建筑结构抗震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施工。

另有专业特色课程包括:整合性专题设计课程(Capstone课程)、BIM应用技术、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

课程体系与最低毕业要求见下表。

课程结构

学时

学分

理论

实践

合计

理论

实践

合计

公共必修课程平台

600

270

870

31

11

42

博雅教育课程平台(跨专业、跨系、跨校选修课程)

168

24

192

10.5

1.5

12

学科基础课程平台

368

104

472

 

 

27

专业教育课程平台

专业必修课程

440

112

568

 

 

28.5

专业限选课程

112

142

238

6.5

5.0

11.5

专业任选课程

210

50

260

12.5

6

18.5

专项实践课程平台

公共实践课程

-

-

-

-

2

30.5

专业实践课程

-

-

-

-

28.5

个性培养课程平台

课外自主实践(不计入总学时)

-

-

-

-

10

10

朋辈教育(不计入总学时)

 

 

40

 

 

 

辅修专业课程(不计入总学时)

0

0

0

0

0

0

总计(必修/选修)

1900

700

2600

 

 

170

最低毕业学时

2600

最低毕业学分

170

5、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数据截止至20221月),其中教授2人,副高级职称教师8人,中级职称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0人,硕士学位的专任教师10人;有海外留学及访学经历的教师7人;有工程行业背景的教师18

6、教学条件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学院的教学条件不断完善,目前拥有实验室用房面积超过两千平方米,主要分布在惠州学院的旭日科技大楼和实训楼,实验仪器设备超一千台套(含软件类),实验室资产总额为1287万元人民币,可为土木工程专业提供配置完善的实验教学平台。

此外,结合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土木工程专业的特点和优势,学院加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不断拓宽校企合作的渠道,先后与广东呈斯意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惠州市交通投资集团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企业在开设了生产实习、参观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创新训练等项目的同时,还接收专业教师进行挂职锻炼,优先接收优秀毕业生就业,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对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造了优良的条件,为专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